综合新闻

空间天气建模973项目获评“优秀”

7月14日,科技部发布《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含重大科学研究计划 )2016年结题项目验收结果的通知》,公布了2011年至2013年立项的190个项目的结题验收结果。由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王赤研究员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基于子午工程和双星计划的地球空间天气数值预报建模研究”项目通过结题验收,获评“优秀”。

该项目实施5年以来,围绕物理过程、预报模式和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方面,取得了日冕物质抛射事件在行星际的相互作用,极区等离子体云演化、磁层顶K-H不稳定性等一批原创性成果,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了国际先进水平的太阳-日冕模式、太阳风-磁层-电离层耦合以及电离层-中高层大气等物理模式,直接为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国家重大航天活动提供了及时、高效的空间天气预报服务。

项目团队在本领域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总计400余篇,培养了一批该研究领域的优秀人才,包括2个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3个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万人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4人,拔尖人才1人,基金委杰青2人,优青1人;并推动了我国空间科学卫星系列中唯一的中欧联合空间科学探测任务——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SMILE)的立项,以及“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子午工程二期的立项。

本项目由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牵头,由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等11家科研单位,以及空间天气应用服务部门共同承担。此次参与结题验收的190个项目中,共有57个项目被评为“优秀”,133个项目被评为“良好”。

相关链接:http://www.most.gov.cn/mostinfo/xinxifenlei/fgzc/gfxwj/gfxwj2017/201707/t20170725_134213.htm